一直以來,小瓜吃的稀飯中我一定會加青菜類,再用高湯煮,有時加牛肉,有時加豬肉或雞肉。因為要上班,平時沒有太多時間天天煮,我都是一次煮二種不同口味的稀飯,煮完用夾鍊袋分裝成小包小包的,一半拿到保母家,一半留帶家給小瓜吃。

要是我有空,也希望可以天天煮新鮮的食物給小瓜吃。

無奈要工作,我真的是沒有辦法做到天天吃新鮮食物這點。

每回煮的份量都大概給小瓜吃個三到四天,之後吃完了再煮不同口味的。除了稀飯,天天還有新鮮水果或果汁,心血來潮就會再蒸地瓜泥或南瓜泥給小瓜當甜點。

本來可以付錢請保母煮,可是~我覺得親自為小瓜煮東西很好玩,還有媽媽的愛心。反正自己也很愛煮,想弄什麼給小瓜吃也不必再麻煩保母,又比較安心。所以即使我要上班還要忙家事,為小瓜準備食物這件事我還蠻樂在其中的。

有一天,保母跟我說一位學營養食品的家長告訴她,小寶寶的青菜可以另外做成冰塊,要吃時再加入宝宝的稀飯中。

原因是用高溫把青菜加入稀飯中一起熬很容易流失營養成份,後來我發現一篇文章也証明了水煮青菜並不好的論點(上一篇文章),所以上週有空時,跑去菜市場買了一堆青菜幫小瓜做青菜精華~就稱做〞青菜精華小冰塊〞 吧!

另外,黑木耳也是極具營養價值的一種蔬菜,有蛋白質、鈣質,還有一種特殊膠質具有吸附人體消化系統灰塵及排除的功效,可防止吞噬細胞變性、壞死,防止淋巴管炎,幫助消化纖維的特殊功能。

上網查了一下:
 2、黑木耳內含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緩和動脈硬化,預防冠心病。
 3、本品的多醣類物質,有一定抗腫瘤、增加抗體的作用。
 4、本品性滑利,服用過多有潤腸作用(易於腹瀉者不宜, 小宝宝如果在拉肚子,煮稀飯時就不要加黑木耳了)。

看來不只小宝宝,對大人也很好呢!

所以那天我也買了很多木耳準備要打成汁加入給小瓜吃的青菜精華裡。

  

其實青菜類大致上都很有營養,可以多加幾種,之後有空再做不同的青菜精華。

這次我做了二種青菜精華,一種是雞高湯加小黃瓜、花椰菜、黑木耳加少許的黃豆苗。

一種是雞高湯加黑木耳、芹菜、少許新鮮香菇和黃豆苗。

至於黃豆苗,又便宜又好吃又有營養,它含有前維生素A(Provitamin,胡蘿蔔素β-carotene),維生素E及B群,同時又產生黃豆所不擁有的維生素C,是一種低熱量,高蛋白的蔬菜。

黃豆芽含有熱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 ,B2 ,B3 ,葉酸,維生素C ,磷,鈣,鐵,鈉,鉀,哇~真的是營養豐富的好蔬菜呢!

 

做法:

一.把想要加入的蔬菜洗淨,放入開水中燙約一到二分鐘,勿燙太久營養才不會流失。

      水中可以放少許鹽以保持綠色的色澤。

二.把菜撈起,待涼後切碎,放入果汁機中打碎(可梘想要的口感打爛一些或是打成小丁狀)

三.倒入製冰盒中,放到冷涷庫。

四.結冰後倒出來分裝到夾鍊袋中,宝宝要吃稀飯時再拿出一小塊解涷

五.解涷後加入稀飯中微波再攪拌均匀即可食用。

 

這就是結涷後的青菜精華

 

倒出來準備分裝。

 

裝入袋中

 

自己也可以想要加什麼青菜就加什麼,可以常常有變化。

我覺得這種方式非常適合要上班的媽咪們,如果你不是全職的家庭煮婦,平日時間不夠,只有假日有空但又想為宝宝煮愛心飯的媽媽們就可以像這樣,一次弄一星期的份量。宝宝要吃時,再拿一小塊出來加到稀飯(我的稀飯也是一次煮三到四天的量再分裝冷涷)中一起微波。

但記得要拿時不要整包拿出來,就在冰箱的冷涷庫拿一小塊再包好,才不會每次拿進拿出,忽冷忽熱的很容易變質哦!

有人可能會覺得微波不是也不好嗎?不過根据研究,水煮的蔬菜比微波更容易大量流失營養哦!其實實驗証明微波和用電鍋蒸反而不會流失太多好的成份哦!

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th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