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在嗎」?

「阿婆婆」?

瓜弟跟我喊著,走進阿婆婆米食館,四下無人,不過門開著,應該有營業啊。

走進小院子,聽到廚房有炒菜的聲響,阿婆婆回應了:「有!阿婆婆在廚房炒菜,你們先坐一下」。忽然有種回到家,自家媽媽在廚房忙碌煮食,招呼著孩子的感覺。

跟瓜弟四處走看,老貓在椅子上休息,輕柔的冬日陽光在院子的果樹間散開,再看看這個不太像餐廳,反而像家一般的小小庭院,從大門走進來後別有洞天,裡頭像個小三合院,還有阿婆婆細心照料的花園(兼果園?^^),很舒服。

IMG_4491.JPG

 

不一會兒,阿婆婆邊走邊在圍裙上擦著手,走了出來,笑著說不好意思,她一個人顧餐廳沒有請幫手,加上一點有幾個客人訂餐,她剛剛在忙。

我們小聊一番,恩恩還小,食量少,所以我們兩個只點了一份套餐,阿婆婆轉身進去忙我們的餐點,我跟恩恩欣賞著內部的裝飾擺設,阿婆婆真的很愛植物呢!

有長得極好的鹿角蕨、正植時節結實累累的金桔、地瓜葉、各種小花小草、復古的水缸,佈置得綠意盎然,雖然阿婆婆在台東縣政府辦的綠色友善餐廳中得的是「食材獎」,不過阿婆婆的小花園也算是另一種綠色友善吧。

IMG_4501.JPG

 

i我們小聊一番,恩恩還小,食量少,所以我們兩個只點了一份套餐,阿婆婆轉身進去忙我們的餐點,我跟恩恩欣賞著內部的裝飾擺設,阿婆婆真的很愛植物呢!

套餐來了,阿婆婆也我們太大一份炒飯了吧,份量好多,套餐照片裡明明只是一小碗飯啊!阿婆婆笑著說因為我們有兩個人,所以給我們多一點飯,真的是佛心來著。

IMG_4507.JPG

 

先說說茭白筍吧~茭白筍的味道比較清淡,阿婆婆用櫻花蝦跟鹹蛋提味,襯托出筍的清甜,真厲害呢!我也想學起來,以後也做這道給家人吃。

至於紅燒雞肉,吃得出來阿婆婆事先醃過,才能如此入味,不像一般的雞肉沒有入味而必須靠醬汁調味。

IMG_4511.JPG

 

嚐了一口炒飯,裡面有鳳梨、鹹蛋,酸酸中帶鹹的味道很特別。

IMG_4514.JPG

 

米當然就是用池上特產---池上米囉,不只做成炒飯,還變成有特色的米饅頭。

阿婆婆自製的米饅頭,綜合麵粉和米的香味,上面撒著炸得酥脆的櫻花蝦和葱花,吃起來有雙重口感,愈嚼愈香,連挑食鬼恩恩也吃了好幾口呢。

IMG_4513.JPG

 

這樣炸物是我的最愛,阿婆婆用黑豆、紅蘿蔔、油菜、香菇融合在一起做成天婦羅,好好吃!而且阿婆婆說現在是池上開始產油菜花的時節,她喜歡用當令食材,符合時節的菜,吃起來就是特別有滋味。

IMG_4512.JPG

 

杏仁米漿非常濃郁,剛入口是杏仁的味道,之後散發出米的香味,後來一些從香港來的遊客喝了也讚不絕口的說:「怎麼這麼好喝」?

IMG_4510.JPG

 

今天的附餐水果是火龍果,只見阿婆婆從她的陳年老梅缸子裡拿了兩顆梅子,再加上一些梅汁,阿婆婆說這老梅已經七、八年囉,難怪這麼香。

本來心想會不會因為梅子的香搶了火龍果的味,吃了一口 ,火龍果的味道跟梅子香一前一後跳出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原來它們混在一起的味道挺搭的。

IMG_4516.JPG

 

就是這些老梅,讓阿婆婆的美食更有滋味。

IMG_4498.JPG

 

乍看是一般的餛飩湯,不過阿婆婆很貼心加了一些枸杞--冬日裡的溫補食材,簡單的餛飩湯顏色更豐富了些,吃了一顆才發現這不是普通的餛飩,這是茴香餛飩啊!茴香也是冬天出產的蔬菜,冬天吃正好!吃這道湯的時候也讓我想起了屏東娘家媽媽,也是客家人的媽媽很喜歡吃茴香,所以這湯對我而言,有媽媽的味道。

IMG_4517.JPG

 

躲在餛飩裡的茴香。

IMG_4518.JPG

 

這一份餐300元,豐富又多樣化,吃的好飽,好滿足,我跟恩恩起身到處走看,還是只有我們,沒有其他客人,走著走著,覺得自己剛剛好像就是在自己家的院子吃飯般自在舒服。

在牆上看到幾幅畫,問了阿婆婆,她說這些是輔大景觀系的學生聽她口述童年記趣的點滴而創作出來。小時候在蚊帳裡睡覺,還能看到螢火蟲來打招呼,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好美!

IMG_4520.JPG

 

這是她小時候去大坡池洗衣服的回憶。原來以前大坡池是池上人的洗衣場啊,好有趣,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曾經跟媽媽在小溪邊洗衣服,現在想看到溪邊洗衣服,到池上也看的到哦!有時候我帶兩兄弟去池上的田邊俱樂部觀景台,還可以看到有人在洗衣服洗被單,這可是難得一見的場景。

IMG_4521.JPG

 

小時候聽老人家說虎姑婆的故事。

IMG_4496.JPG

 

阿婆婆手做的米饅頭口味多樣化,有香樁、黑糖、紅趜、枸杞等等,還有米布丁跟米冰棒。

IMG_4500.JPG

最近才聽朋友說原來台東的綠色友善餐廳有app可查詢資料,用「台東綠色友善餐廳」搜尋就可以找的到,想看看其他綠色友善餐廳的推薦得獎名單,可以用app 查。

吃飽喝足,跟阿婆婆聊天,得知她是土生土長的池上人,她的套餐菜色也幾乎日日不同,端看她當天買了看了什麼食材而定,所以來吃阿婆婆的餐,會有不同的驚喜。

 

 

 

聊著聊著,另一批香港客人來了,阿婆婆開始忙,我們也跟阿婆婆道再見,改天再來吃吃不同的驚喜。(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池上 台東 美食
    全站熱搜

    faith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