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當媽之前,我以為小宝宝吃的嬰兒餅干就是紅白盒子裝,「ㄋㄟ  ㄋㄟ 

補給站」那種充滿牛奶香的餅干。

生完小瓜,我才開始注意小嬰兒吃的餅干,原來種類真的很多,品牌也很多,也得花時間慢慢挑選。

   

會給小瓜餅干是為了訓練他的咀嚼能力和吞嚥。我會剝成一小塊一小塊放在桌上讓小瓜自己試著拿,讓他練習手的捉握技巧;而且每天吃粥、吃果泥,偶爾來片米餅也不賴。 

小嬰兒的米餅一般都不太有味道,不加太多鹽份和糖份,所以也就很放心給小瓜吃,但畢竟是人工製品,也不能吃太多,久久一片,更顯珍貴啦!呵呵~

 

※嬰兒米餅

 

從七個多月開始吃米餅到現在,買過許多不同種類的米餅,最初是買長條型的米餅。這種形狀的米餅入口即化,非常適合六、七個月大不會咀嚼,也尚未長牙的小宝宝,含入口中馬上就會被口水溶化,容易吞食,不怕小宝宝噎到,又不會黏手。

口味大致上是蔬菜,胡蘿蔔,原味這幾種。

米餅的價格從45 ~ 50 元不等,但很少超過這個價格區間。

至於品牌,種類繁多,從日本製到台灣製的,小瓜都吃過。因為我和瓜爸只要小瓜吃完一種就會想換別種來試試,所以常是一種只吃一到二次就換。回高雄市看婆婆時就去丁丁一次買多一點,因為台東的選擇真的少之又少。

吃了一陣子,小瓜長牙後,即使只有上下加起來四顆門牙,但吞嚥能力稍有進步,他也學會把食物移到門牙附近稍微咬一咬,咬不了時就用後方牙齦磨啊磨的再吞下去。這時期的小瓜,抓握能力雖然有進展,依然還是笨拙而可愛的用不靈巧的小手手拿餅干,弄髒自己或掉到地上都是家常便飯。

但因為吞嚥能力變好,餅干的選擇也變多了,我開始買比較有硬度的餅干給小瓜吃,一來是為了給小瓜練習吞嚥,二來是小塊小塊的或是小小長條狀很好拿,小瓜可以自己拿在手上慢慢吃。

 

※牛奶餅干

這種較有硬度的餅干大部份都是牛奶口味,也比較甜,雖然很適合練習咀嚼和吞嚥,但漸漸發現這種餅干的缺點:容易沾的小宝宝滿手、滿臉都是,因為碰到口水會化開,也很沾手,也甜了點。

有時小瓜弄得身上衣服上都是餅干屑,如果不小心沒注意地上的屑屑,會引來我最恨的螞蟻,真的很討厭,吃完一包後,就被我打入冷宮了。

牛奶口味的餅干也是台製和日製都有,我比較常買和光堂的,不會像台製的那麼甜。

 

※波菜米果球

 

(圖片來源:貝親官網)

小瓜十一個月大時,食指和大拇指的小肌肉控制進步很多。這時我先買了類似旺仔小饅頭,一顆一顆小小顆的波菜球給小瓜練習自己抓絿絿餅來吃。

小瓜每次自己拿到時都很有成就感,一顆一顆的馬上放入口中也不會弄的全身髒兮兮,深得我們母子的歡心。

這種波菜球我是買貝親的,不會過甜,除了波菜還有一些鈣質,我也比較信賴貝親的品牌公信度和日本產品的品質~不會有過量的糖份或鹽份,所以後來有很多餅干都是買貝親的。

我不敢買旺仔小饅頭,是因為真的太甜了,裡頭還加了很多蜂蜜。小宝宝其實是不太適合吃蜂蜜的,所以一直不太敢買,也怕太甜了會養成小瓜愛吃甜食的習慣。

 

※小魚薯餅與小魚米果球

 

(圖片來源:貝親官網)

小瓜還吃過貝親出的小魚薯餅,以海帶牙和魩仔魚製成,小小的圓圓的,也很適合宝宝拿取,一樣是米製品,不沾手。

還有一種用魚肉製成的小魚米果球,一樣非常好吃(因為我都有跟著偷吃一點啦!)忍不住要稱讚一下貝親的宝宝餅干真的不錯,每一種都不會過於重口味而養壞小宝宝的味口,大力推薦想給宝宝吃餅干練習抓握力,但不想養成宝宝重口味習慣的媽媽們哦!

( 圖片來源:貝親官網)

只是它家餅干的價格是比較貴了點,一盒大約都是二小包裝,一包約是55元到75元之間。

 

※嘉寶小星星餅干

 

 

就是長這樣!超可愛的吧!

 

現在小瓜的小肌肉更發達了,會單獨用食指去按電話按鍵,也會按玩具的按鈕了,不像以往只會用手掌拍。

所以我去大潤發買了嘉寶(Gerber)出的星星餅干,比球球米果更小顆,一顆一顆像小星星,我自己看了都覺得超可愛的!有三種口味:蘋果草莓、地瓜、香蕉,但台東的大潤發只有一種地瓜口味的,一瓶約110元,約有八分滿,是有點貴但一樣不會太甜,很適合小宝宝!

小瓜可以很輕鬆的用食指和拇指抓來吃,手指靈活度大增哩!我都會把小星星餅干拿出一字排開,一次放五到六個在小瓜的餐椅上,讓他自己練習拿了放入口中。以往從拿到放進口裡要很久的小瓜,現在 三兩 下就把桌面清光,再啊啊叫等你另外排一排星星餅給他,真的長大了呢!

 

雖然小瓜的餅干都沒有太強烈的味道,但他吃的很開心,畢竟食物的主要營養還是要來自於天然的食物,天然最好啊!

餅干,真的只是練習抓握的好東西,別吃太多的好。

現在小瓜只吃小星星餅干(訓練食指和大拇指),和最初買的沒有味道的長條型米果(解解饞),其他的都只吃過一次就再也沒買過囉!

 

            

(瓜媽碎碎唸)

最不沾手:米果型餅干

最容易沾手:牛奶餅干

價格:貝親〉和光堂〉日本其他品牌〉台製餅干

最可愛:嘉寶小星星餅干

最甜:牛奶餅干

最平淡無味:乳兒米果系列的米果餅干

最大塊:長條片狀的米果餅干

最小塊:嘉寶小星星餅干

最有香料感:牛奶口味的餅干

最俗又大碗:長條型米果型餅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th19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